:::

112學年度六年級

學生閱讀寫作網 / 2024-03-22 / 點閱數: 263

 最難忘的旅遊   六戊鄭惜恩   指導:林美伶老師

   今年寒假,我和家人動身前往淡水,雖然路途遙遠,卻沒有阻擋我們前往的熱情。

    跨越多個縣市,我們千里迢迢地來到目的地── 淡水。終於抵達目的地後,我們先吃了一點自己帶的食物,慰勞一下自己的胃。後來到了一個花圃前面,花圃裡的花綻放的萬紫千紅,美不勝收,我幫媽媽、爸爸拍了好多張照片留念。之後我們走上情人橋,吹著海風,煩惱也隨著海風憶起消失的無影無蹤。這時,遠處飄來陣陣肉香,令我垂涎三尺,可當我看到大排長龍的隊伍後,頓時沒有了想買的慾望。接著爸爸去買搭乘的船票,我和弟弟、媽媽則是排著隊,等爸爸買完傳票準備坐船。等待的時間總是漫長的,我們等了大約一個小時才輪到我們上船,我不禁吶喊:「耶!坐船囉!」

    上船後,我和弟弟興奮的跑到船尾,爸爸、媽媽則是坐在船裡。「轟!轟!」船要正往對岸的方向邁進,馬達不停拍打海水,此刻正好是黃昏,落日、海風、浪濤交織成一幅美麗的畫,正當我看得入迷時,突然感覺鞋子濕濕的,原來是海浪打到甲板上了,等到下船時,我的鞋子就像泡過水一樣,濕透了!

    淡水老街後,我們簡單找了一家餐館吃飯,那家餐館是日式料理,價格很實惠,而且老闆是日本人喔!吃完飯後,我們就去逛逛淡水老街。我抬頭望向夜空,月色正美,與喧鬧的老街顯得格格不入。穿過熙來攘往的街道後,我們來到了停車場,準備回家。

    結束了這充實的一天,回到家了甜蜜溫馨的家,至今那次旅遊的場景歷歷在目,我告訴我自己,這會是我記憶中最難忘的旅遊。

大海      六戊鄭惜恩

    大海是一位音樂家,當你感到心煩意亂時,不妨去聽聽她的演奏吧!

    大海也是生命的起源,她從來不會怕麻煩,而是一年四季蘊育著新生命。她會先打草稿,

再把草稿裡的圖稿畫在稿紙上,每一張稿紙上都有不同魚類。

    大海日夜不停地演奏,這也吸引很多文學家來海邊寫下她的演奏旋律製作成稿件,並出來獲得稿費。

    人會有煩惱,也會煩悶、煩躁,大海能舒暢身心,緩解壓力,讓我們一起去聽海吧!

 發現生活中的美     六戊鄭惜恩

    生活中的美無奇不有,處處都是美。不論白天、黑夜,只要用心觀察、感受,就可以發現其實「美」無處不在,可以是大自然、樂曲,甚至是幫助別人,這些都是一種美。

    大自然是一種美,美在花草樹木,它們一年四季,春、夏、秋、冬,都在我們生活的周遭。大自然的美,美在高山、河川。當朝陽升起時,風輕拂過叢林時,山上的一切彷彿都甦醒了。陽光穿透樹林,照射在山間時,頓時瀰漫出了叢林的的氣息。早晨的河川清澈見底,在陽光的照映下閃閃發光,魚兒在河裡歡快的嬉戲······大自然的美不勝枚舉,只要我們用心去觀察,就可以發現大自然這獨特的美。

    樂曲是一種美,美在那悠揚起伏有悅耳的琴聲,翻開琴譜,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個跳動的音符。當我打開鋼琴,按下琴鍵,一聲動聽的琴聲傳入我的耳朵,跟著琴譜一起彈奏,美妙的琴聲瞬間消除所有煩悶。消除所有煩悶。我覺得鋼琴的美是一種抒發情緒的藥劑,即使不會彈鋼琴,也可以上網聆聽鋼琴曲,是一種放鬆心情、緩解焦慮的好方法。

生活中的石頭    六戊蘇詠芯

話說在很久很久以前,有個實驗家,他很想知道石頭的體積是多少,但是以前沒有測量的工具,他想了又想,最後,他盛了一杯水,把石頭放了進去,水量升高了 40 立方公分,從此之後,平民百姓們都再用這種方法,這個消息迅速的傳道國王的耳邊,國王立刻把他請進宮,問他說:「如果石頭下降了五十毫升,那石頭是多少立方公分?」他不疾不徐的說:「石頭拿起來會下降五十毫升,那石頭就是五十立方公分。」國王非常看好他,說:「不錯!不錯!看來你非常了不起!」國王命令下屬把他的家全部翻新了一遍。後來,阿基米德發現了浮力,也為希臘付出了許多功勞,我們要好好謝謝那些發明、發現各個事物的人,他們都很偉大。

石頭體積的省思    六戊羅立晴

有一位名人曾說過:「一個人的成功是每一滴汗水換來的。」這句話決定了一切。說到石頭的體積,會想到什麼呢?要先去了解水的上升和下降的高度,不要先放棄,雖然它可能比你想像中的還要難,當然一定要先知道石頭的體積基本知識,別人解題後,我們應該反覆的去思考,他用了什麼方式解開了這道題,不是覺得有答案就好了,這答案可是有很深的意思。每個人在日日夜夜思考這個問題,若發現問題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深奧,那肯定不簡單。儘管這個石頭的體積不顯眼,卻深深的留在我的腦海裡。

沉浸在美好中     六戊 范洪程

    我在生活中,發現世界各地都是美,美就在大自然、樹木、花花草草、昆蟲、動物等等事物上,這些美,就是在等我們去尋找、發現。

        上學時,走在空盪盪的馬路旁,地面有些許昨晚下雨留下的小水坑,腳下的野草還留著清晨的露水,望向左手邊的花叢中還能看見正慢悠悠爬行著的蝸牛,抬頭就能聽見麻雀的鳴唱,也許這就是大自然的美。

    放學後,我穿著外套,背著書包,正準備往「水上國中」,在途中我經過了一棵大樹之後,美麗的夕陽正向我揮手,我回過神來,感覺身體精疲力盡,很疲累又想睡覺,原來我已冥冥中和夕陽玩過一回!走到球場之後,看見學長、學姐在練上籃、突破、急停跳投、對打等基本動作;在木製地板的球場上,他們動作積極、認真、努力、快速、完美分解動作,這些動作有些很帥氣、有些動作很順,但也因為我才五年級,只能在旁邊乖乖的運球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到假日,爸爸拿起毛筆,沾著墨汁,在淨符咒上寫咒語,那一個個的奇妙筆畫與看不懂的文字,變成了一個惡魂與法師的境界,一片寂靜沒有任何雜音,沒有其他外人,沉靜在屬於自己的第三世界裡,爸爸認真投入的模樣,是一份優雅,寂靜的美。  

      生活中,存在著許多的美,只要用心仔細的觀察,再微不足道的小事,都能展現出自己的美,這些一個個小小的美,便讓我沉浸於其中,享受不可或缺的美好。

漫步生活中的美好   六戊劉伯熏

    清新的早晨、黃昏的夕陽,涼風徐徐的晚上,紛擾的街道,

,風吹過的樹稍,黃昏散步的人們……對我來說有著一種

獨特屬於生活的美。

   有時候,我喜歡在上學的途中,下課的路上,看著這塊土地,看著遠方的山、天邊的雪,享受著這一些靜靜的,感受著這屬於到自己的平靜的時光,讓我知道,有時候讓心靜下來,好好的去看看這一個美好的人事物。

   爸爸常對我說,人生很難,為了生活,人總是一直在追尋自以為的美好,卻總是容易忘記放慢腳步,好好感受內心的平靜。當心平靜下來以後,就可以發現有夜來香香味的風,晚上的蟲鳴,風吹過的稻田,田邊的水溝,處處都充滿美好,爸爸常說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,不要盲目的追求那些別人認為美好的事情。

   爸爸還說以前總是賺一點的錢,讓我們過上美好的生活,直到他發現,一轉眼我已經不是小朋友了,他才知道原來生活中的美好是陪著我們長大,一起度過生活中的美好的一天。

   我喜歡獨處,因為這樣,才能自在的美好生活中漫步。

 做「好」一件事   六甲林沛妤  指導:蔡佩娟老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作文比賽複賽

常常聽到家人在講:「要把事情做好。」那「好」的定義是什麼?對我來說,就是對待事情有恆心、信心及認真的態度。如果在做一件事時,也在想著另一件事,甚至以玩樂的心態去做,那絕對做不好。

就拿恆心及態度來說,有位著名的「賣菜婆婆」-陳樹菊,她自十三歲起到老年前,夜以繼日賣菜、省吃儉用,存了很多錢,但是她無論賺了多少,幾乎都不是用在自己身上,而是回饋社會,持續資助貧弱孤幼兒童、捐贈學校圖書館、急難基金與醫院。也成立基金會,繼續幫助需要的人,或許有人會不解她的做法,畢竟她賺到的已足以讓她享受晚年了,為何還要做這些事?我想,她應該是想起了逝去的家人,不希望有其他人重蹈覆轍吧!也應了那句話:因為淋過雨,所以總想替別人撐把傘。

再以認真、耐心來說,還有位鼎鼎大名的桑-賴倍元,在那個還沒有節能減碳觀念的時代,他就已經花了不下十億在買山、廢棄果園,默默種樹造林。最令我佩服的就是他堅強的毅力,因為即使一開始他被家人反對,卻還是奮不顧身,堅持著自己的想法,永不放棄。

看完這些,也有人這樣想:「反正我又做不到,最後也是擺爛,有差嗎?」這麼想就不對了,我認為,如果真正的做「好」一件事,不僅自己能有成就感,也算是在自己的人生裡,增添一抹色彩,這何嘗不是一種「好」的生活方式呢?

做「好」一件事   六甲吳宜柔  指導:蔡佩娟老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作文比賽複賽

人的醫生很短,有些人能夠很有成就,但更多人是沒辦法的,為什麼呢?我想,應該他們知道如何把事做的「好」吧!分析一下可以發現,細心、努力、堅持,這些都是把事做「好」不可或缺的特質,一看到這三點,我就想到一位畫家-「梵谷」。

梵谷在就他生前有個繪畫夢想,不過他在世的作品卻凡人問津、無人欣賞,可是他不以為意,在那樣的環境下仍然秉持著自己的夢想持續作畫,這樣的執著、堅持,為後世的藝術之門留下了大量的寶藏,他讓我非常崇拜,也想成為和他一樣的人。

最近,我看到一部叫做「一拳超人」的動漫,發現故事中的角色「傑諾斯」擁有聰明、冷靜的頭腦和虛心受教的性格,讓人十分喜愛,所以,我決定將他戰鬥時的帥氣模樣一筆一畫地呈現在紙上。

我選了一張對我來說相當難的圖片作為參考,我也知道想把它畫好,我要更努力才行,所以在畫的過程中,我拿著橡皮擦不停擦擦改改,希望將「傑諾斯」畫成最完美、帥氣的樣子,我利用寒假期間,夜以繼日的不停畫,就這樣終於完成了這張畫作,而且看過畫作的同學及師長都讚不絕口,讓我好有成就感。

透過這件事讓我知道,想把事做「好」其實並不難,只要細心、努力、堅持,朝著自己設定的目標前進,就會有所成就的

:::
:::

站內搜尋

小行事曆

本頁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hsps.cy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0%26nsn%3D35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