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112學年度五年級

學生閱讀寫作網 / 2024-03-25 / 點閱數: 354

     一道料理-「番茄炒蛋」   五乙林宣妤   指導:王杙娟老師

材料:高湯、太白粉、番茄、蛋

步驟:準備動作-蛋攪散打勻;番茄切塊;混和均勻。接著往炒鍋裡放一大匙油,把番茄先放進來炒,翻炒幾下後,再倒入高湯,滾煮一下,然後查看鍋邊如果出現泛著淺紅色的油湯,表示番茄已經被炒熱、炒紅,茄紅素被炒出來了,就可以把番茄先盛到盤子裡,接著鍋子裡重新放一大匙油,倒入蛋液,輕輕攪一下,等蛋炒到五分熟的時候,再倒入炒過的番茄,翻炒兩下。最後分次淋上太白粉水,再加鹽調味就可以起鍋了。

心得:「番茄炒蛋」是我經常在家吃的一道料理,我覺得它簡單易學又非常美味。首先,選用新鮮熟透的番茄,切成塊狀,這樣炒出來的番茄醬會更濃郁。先炒番茄,是為了讓番茄裡的茄紅素跑出來,好讓它可以融到蛋汁裡去。如果不先把番茄炒好盛出來,而是直接加蛋一塊炒,雖然很省事,卻會讓炒出來的「番茄炒蛋」色澤就無法紅、黃分明。「番茄炒蛋」是一道可以在歡樂的週末時,與家人一起製作的美味料理,您不妨也來嘗試看看囉!

 一道料理-「洛神花生酪蛋糕」   五乙王語彤   指導:王杙娟老師

材料:奶油乳酪二百五十克、動物性鮮奶油一百一十克、二號砂糖六

     十克、優格一百二十克、吉利丁六片、餅乾碎八十克、奶油三

     十五克、糖漬洛神花二十〜三十克。

步驟:奶油乳酪取出秤好先放軟,洛神花切絲備用,然後處理餅乾底。把餅乾放入塑膠袋內敲至全碎,把奶油加熱至融化,再把餅乾碎放進攪拌均勻,在六吋幕絲圈用錫箔紙包好底部,把餅乾碎倒進去用湯匙壓平,放入冷藏冰至固定,然後將吉利丁泡入冰水中備用。奶油乳酪用打蛋器稍微拌到乳霜狀,將鮮奶油加熱至八十度左右熄火,將吉利丁加入拌勻依序將砂糖、鮮奶油、優格、洛神花加入奶油乳酪中拌勻,攪拌完就取出剛冰進去的六吋模,將乳酪糊倒進去,封膜冷藏至定型即可,淋上洛神花液即可享用。

心得:做「蛋糕」時,我們來來回回跑了好幾趟,廚房弄得亂七八糟,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才做好,但看到成品時,內心喜不自勝,成品出來後,我們都嚐了一口,這味道簡直就是山珍海味,外鬆內軟的美味佳餚,讓人百吃不膩,吃了一口還想再吃第二口的美味料理,下次您不妨也來嘗試看看囉!

 一道料理-「蛋炒飯」   五乙林彥辰   指導:王杙娟老師

材料:雞蛋三顆、白飯四大碗、蝦仁十尾、玉米適量、沙拉油適量、

     胡椒粉適量、鹽巴少許和醬油少許。

步驟:先將白米洗淨,放入電鍋煮熟。再將雞蛋放入碗中打散,在鍋中加入適量的沙拉油。接著把打散的蛋加入鍋裡煎熟後,再把煮熟白飯倒入鍋中,與蛋一起拌炒,然後加入蝦仁、玉米炒至熟後,封加入鹽巴、醬油還有胡椒粉調味,即可盛盤。

心得:我覺得「做菜」是一件非常困難又辛苦的事,從準備食材道料理完成,每一個步驟都是不容易的。自己做「炒飯」的時候,就能體會到煮飯的辛苦,像是打蛋,我一小心沒打好,蛋黃流到我的衣服上,蛋殼掉進碗裡,也就浪費了一顆蛋,還有沙拉油、醬油、胡椒粉加太多,整個「蛋炒飯」變得很難下嚥,所以讓我重做一次,浪費很多食材。經過這次的「做菜」經驗,讓我知道每一道料理,雖然看起來很容易做,但是在每一個步驟中img都是需要多次的練習,才能夠掌握訣竅。家人每天辛苦準備三餐,我們更要懂得珍惜食物,更要感謝家人為我們這群孩子付出辛苦的一切!

:::
:::

站內搜尋

小行事曆

本頁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hsps.cy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csn%3D10%26nsn%3D35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