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教職轉眼都十一年了,時間真快呀!才那麼一轉眼的感覺,四千多個日子就在指縫中溜走了。回憶往事,真有無限的懷念,和說不完點點滴滴的往事……。

 我是民國五十六年九月調到水上服務,那時校舍最好的就是剛拆掉的這一棟二層樓教室,其他較好的是空心磚砌成的教室,靠近舊宿舍邊的教室,都是年久失修的木造教室,教室採光不佳,下雨時會滴水,門窗破洞,冬天上課,冷風吹得師生直打哆嗦;那時候也沒有人提起是「危險教室」(大概沒發生意外),日子就這麼認命又無憂的過著,因為義教延長到國中,小學生不再有升學壓力和補習;不再補習,對師生總是一件快樂的事!

 水上國小,在嘉義縣是規模算是挺大的一所小學,班級數都在三十五班左右,學生數都在一千多位;那時,在偏遠地區或在鄉下味較濃的地區服務的老師,三五年後能調到水上,已屬難能可貴,也沒有怨言和不滿了。所以,來到水上國小的老師,都是優秀和盡責的;就由於他們的努力,奠定了在全嘉義縣市歷久不衰的知名度,在每次參加全縣市比賽中,一提起「水上國小」,莫不豎起大拇指,稱讚一番。

 記憶中,在水上國小舉行的大型觀摩會,應數「交通安全」和「生活禮儀」…。觀摩會中,有動態的演示活動,有靜態的錄影帶簡報,規模之大,在嘉義縣市可說絕無僅有,也盛況空前;演示內容包含師生製作的道具(車、畫、看板),在當時,真是教人一新耳目,也令參觀老師嘖嘖稱奇。

 水上國小,在升學時期,就享有高升學率著名,國教延長後,水上國小的語文和才藝及體育競賽,在全縣市中總是遙遙領先,名列前茅。以前縣市未分家,在校際比賽中,嘉義市是默默無名的,現在實力很強的朴子國小、義竹國小,在當年都要甘拜下風呢!在往事中,令人回味的就是語文方面的成就,有張美筠(現在當老師,在台中開補習班)獲南部七縣市國小論文比賽第一名(在嘉義縣市獲多次第一名)、洪培凱(洪正良老師的兒子,現在已是醫生了)獲南部七縣市國小論文第二名…。在演說方面,水上國小可以說都是包辦縣裡的第一名。而語文成就的開始,應屬六十一年,學生丘亦岱(現任嘉義蘭潭國小老師),她那嬌甜柔細的嗓音,字正腔圓,真是風靡了那個年代,也包辦了嘉義的第一名,全省第三名(在桃園比賽)。在張美筠之後的新秀,就是洪正良老師的學生覃之婷,也是第一名的常勝軍。記得有一次,為學生寫「交通安全」的演說稿,為了不落俗套,寫了一篇較為特殊的講稿,沒想到在十六鄉鎮市中獲得第一,又令評審相當重視;此後,學校參加「交通安全」演說比賽,用此篇講稿又得了好多次第一名,真是高興又難忘啊!

 「相聲」和「兒童戲劇」的指導和表演,在往事中也是令人難忘的。民國七十年,教育廳掀起一股兒童戲劇熱潮,希望提升兒童美好情操,也舉辦了一系列的講習。那時,戲劇指導人才和知識,就像荒漠一樣,哪一所學校都不敢嘗試,也不知如何嘗試。在水上國小,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。就在這時,由於社教課課長黃春雄(現任嘉義國中校長,是弟師專語文組同學)的鼓勵,和水上國中楊仁耀校長的贊助,由我寫劇本,在水上國中甄選學生演出,學生中,張美筠是女主角。訓練過程中,校長也熱衷於戲劇,常親自上台指導學生演技。那年七月,在嘉義女中大禮堂演出,水上國中贏得所有的獎項,有最佳劇本獎、最佳舞台設計獎、最佳導演獎,最佳男女主角都一手包辦,消息傳來,水上國中師生一片沸騰,這喜悅的感覺,留在心頭,一直無法忘記…。後來,戲劇的參展,改由輪流方式,所以不是每年都參展。有一年,輪到水上國小參展,我們排定一齣劇目,叫「青鳥」,由世界文學名著改編,我們親自製作佈景、道具,學生自己製作劇裝;那年,我們在東石國中大禮堂演出,為了增加劇情氣氛和效果,乾冰都派上用場了,有位家長還提供一隻名貴的賽鴿當「青鳥」。演出的成績出乎我們意料之外,得到第二名,但男女最佳演員都是我們包辦,女最佳演員是賴美合(現在都回母校任教了呢!);未能得第一的原因是:故事的意義較深奧,「青鳥」是幸福的象徵,有一些裁判是無法瞭解的。演出後,我們的佈景、道具,一直被別的學校借用,想起來也是滿欣慰的。

 說到「相聲」,在那年,我們都是外行,鄉裡請了個在部隊裡服務的人士來做講師。說實在,「相聲」是天南地北胡扯的,是考驗演出者的隨機應變;但在那年代,都身負教化社會的重責大任,當然我們也有主題,也編了不算差的腳本,第一次演的是宣導鐵路電氣化,贏得觀摩會來賓的讚賞;第二次是參加縣裡比賽(已縣市分家了),我們獲得全縣第一名,全國第五名。演出的同學常獲邀表演,連在嘉義市的國小,若有大型集會,都會邀請她們去表演說「相聲」,這也是難忘的美好往事,這些功勞不是我一個人,還有一位一口京片子的李瑞芝老師,她的功勞是不能抹煞的。

 水上國小,民國五十幾年到八十年已經有著顯著的改觀,像:樹多了,花園裡有著四時開放的花兒,真是花團錦簇,美不勝收,也 文字方塊:  享有「水上公園」的美譽。過去,一到秋天,操場就像沙漠,一陣風颳來,在外面的就滿頭滿臉風沙;在教室裡的,就趕緊關緊門窗;七十以後,上任的校長都致力於改善環境的不良,現在誰還能想像當時滿臉風沙的情景呢?

說起來,我是挺早退休的,五十一歲就辦理退休;我離開固定的學校,轉戰台北嘉義的補教行業,這對我來說一場「挑戰」,一個國小教師,我竟教起升大學、升二專、升高中,在以升學成績為依憑的補教行業,沒有難倒我,反而使我過得更踏實(沒有僥倖,沒有偶然),每一分鐘都是血汗換來的,當然也得到無數的掌聲…。掌聲過後,就像舞台上演出的戲,也有落幕的時候;我調適自己,能過恬淡的生活,美好的往事就深深地烙印在腦海裡心板上;還好,還有那麼多的學生記得我,懷念我,其中,學生李彩薇,現在也在嘉義大學當副教授,每次過年過節,都會捎來問後請安的信息,可以說三十多年從不間斷!今年春節前夕,我接到以前家教班學生林虹君(目前在高雄當老師)母親的電話,說:林虹君要結婚了,希望老師能來看她,因為她一生中最懷念老師…。做一個老師,有了這麼多懷念的學生,想想,也是無比的欣慰和值得了。

 水上國小,在我的心目中,它是我永遠惦記不能或忘的,它不斷地在改變它的形貌,但不會稍減我對它的記憶和留戀,畢竟廿幾年的青春歲月都奉獻於斯啊!我會時時回來探望它,也深深祝福它,永遠以它為榮!

校友投稿


往事點點滴滴 | 退休感言 | 憶母校 | 回首頁

            往事點點滴滴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退休老師 陳榮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