陰易逝,歲月如流,自母校畢業已近一甲子,也有幸在母校任教三十餘年。如今,已從杏壇退休,回想往昔一切,有如昨日,令人感慨萬千。今恰逢母校成立百週年紀念,願將心中上記憶之些許瑣事加以敘述,與大家共同分享,以表對母校之思念。

 記得在母校就讀時,適值二次大戰末期,日軍節節敗退,作為困獸之鬥,極盡搜括民間物質,以支援戰爭。然民生凋敝,人民生活窮困,能運用之物資已所剩無幾,不得已的情況下,軍方則大肆搜括民間的同鐵以支援軍事物質,結果學校窗戶的銅栓鐵條無一倖免。光復後,人民生活疲弊,宵小猖獗,連學校之玻璃亦竊取一空,以為變賣度日。如此一來,則教室大放光明,空氣流通,在盛夏則再涼爽不過了。然秋天一來,塵土飛揚,可就不大好受,冬天一到,更是寒風凜冽刺骨,人人在教室中縮成一團直打哆嗦,真是苦不堪言。今日之校舍,均是窗明几淨,設備良好,兒童在最舒適的環境中上課受教育,那真有天壤之別,令人稱羨不已阿!

 今日學童在校時,自來水的使用方便之至,甚而有浪費之虞!然當時是戰時,物質極度的匱乏,一切日用品上付闕如多的是,當時用水是取自校園中的水井,以水桶到水井中打水取得。然連打水用的繩索,因學校經費有限只購置幾條,而經常使用沾濕磨損,沒多久即不堪使用。當時連老師薪水都有困難,物品的購置更如痴人作夢,不知在那兒。窮則變,變則通,同學們想出疊羅漢接力的方式來取水,也就是學童雙腳撐住井壁上預留的小孔,約一個磚頭大小,一個個往下,直到井水邊。然後水桶由井口依序傳到最近井水的同學。如此,經過一番的努力,才辛苦地把水一桶一桶往上提,實在是相當費力而辛苦的,然大家並不以為苦,反而不亦樂乎!這取之不易的水,也讓大家更珍惜。因為是孩童,難免嬉戲的情形,工作上又常疏失不斷,所以常常水桶的水到不了地面,在井中即從同學頭頂灌下,個個成了落湯雞,真是哭笑不得。這在夏天,天氣炎熱時,來個涼快的淋浴可是賞心悅目之事。然到了冬天,可是其慘無比,咬牙切齒啊!你想想看,一桶桶冰冷至極的水,從上傾洩而下,全身濕轆轆,在寒風中飽受摧殘而又不得離開,其情景其滋味,真是寒天飲冰水,點滴在心頭,冷暖自知了。

 日軍在南洋作戰,士兵水土不服,而患瘧疾者大有人在,情形嚴重者送回台灣休養,其恢復體力再上前線。當時校園中有棟磚造校舍,較為寬敞舒適,於是被徵為臨時收容所,以為照顧傷患之用。彼此生活在一起,也不以為意。當時因為醫藥的缺乏,使得瘧疾患者無法受到完善的照顧,因此有部分患者往生。在小小心靈中知悉此事,也親眼目睹此景,心中有萬分的恐懼感。一直到光復後,臨時收容所拆走了,不久大家也幾乎忘了此事,而此棟教室又被加以運用,學生再次被安排到教室上課。冬天,天色暗得快,當下午最後一節課後整理教室鎖門,此時教室中卻有點陰森的感覺,但值日生仍不以為意。然不知何時,卻聽到教室角落的清潔櫃中有聲響,起初上不以為意,然聲響持續不停,進而吸引起注意,前去探望。然等你欲前去打開櫃子時,聲響即刻停止,再打開櫃子探個究竟,然卻尋無何物一無所獲,心中納悶不已。而每次均無功而返,心中毛毛然而生畏懼。輾轉從學長口中知悉以前教室中曾收容傷患,且有人不幸去世,必是冤魂的出沒,大家更是恐懼至極。以後天暗再有聲響,誰也不敢留在教室中,獨享那份毛骨悚然的陰森氣氛,這或許是古早另類的鬼故事吧!

 受母校栽培,文載中當然有不少值得回味之事,尤其是師恩浩瀚,更是昊天罔極,非三言兩語所能道盡。今僅將記憶所及,在時空背景下,顯現不同風味的二三事略述如上,以表個人對母校的懷念之深,也藉此與大家分享母校往昔之瑣事,願與大家心繫母校永難忘懷母校恩澤,更盼母校校務蓬勃發展,校運昌隆,讓莘莘學子,前途燦爛光明。

校友投稿


往事點點滴滴 | 退休感言 | 憶母校 | 回首頁

憶母校     

羅宗壽老師 退休教師 第三屆校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