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 李中進

上國小創立於民國前九年五月二十六日,今年恰逢創校百週年,誠是千載難逢的佳機。草創時,篳路藍縷披荊斬棘,為生民開教育之風,啟書香之華,此乃劃時代之大事。然當時物力維艱,民智未開,因陋就簡,其窘境不難想像。然同仁們歷經百年的傳承,智慧的結晶,心血的付出,已在這片土地上綻放出艷麗芬芳的奇葩,真令人歡欣鼓舞雀躍不已哉!

 百週年校慶,將水上國小帶入嶄新的世紀,另起新紀元。昔日同仁們的辛勤耕耘,締造了輝煌璀璨的史頁;如今薪火相傳,在這艘船上的我們,當更戮力以赴,再造我亮麗的新頁。個人淺見欲達此目標,宜朝下列方向邁進,期有所成,以不負眾望。

 一、校舍更新,設備新穎---在百週年校慶前夕,政府送給我們兩件大禮物,即是午餐廚房及一棟全新的教學行政大樓,頓時煥然一新,氣象萬千之感。然校舍中另有三棟校舍老舊且設備缺乏,已不符時代需求,宜及早汰舊換新,並充實教學設備。如此,才能讓校園景觀展現新風貌,學生在設備新穎、環境舒適下學習,當必能事半功倍,人人發揮潛能,再塑耀眼的成績。

 二、發揮境教功能---環境對朝夕相處的學童,具有潛移默化的功能。校園中早已林木成群,綠樹成蔭,一片蓊鬱翠綠,實是悅目。如再加花卉的栽培,始成繽紛世界,有如置身花園中學習,滿心歡喜情緒高昂,學習成效自不待言。學習環境的妥善規劃與佈置,在耳濡目染下,對學童的學習產生導引與催化作用,豐碩成果指日可待。

 三、品德教育的再提昇---人與人必和諧相處,才能生活得很愉快,也才能享受人類心血累積的豐碩成果。從小即培養學童待人有禮貌,懂得尊敬師長,工作認真負責,具有民主素養,理性解決問題,彼此間互動良好,而互蒙其利。故在校園中,老師們除擔任經師的工作外,人師身教重於言教的循循善誘,以苦口婆心鍥而不捨的精神,培養學童良好的品德,以展現我水上國小學童,人人均是端莊、活潑、可愛、有禮貌、負責任、勤學習、守紀律的小紳士、小淑女,而有水準以上精采的展現,揚我水上之光。
 四、人文與藝術的涵養---科技文明帶來生活的改善,但人人追求物質的享受,造成物慾橫流,人役於物的反常現象,沉溺於聲色感官的刺激,而異顯精神上的空虛與貧乏。欲豐富精神生活,人生於世更多采多姿,則人文與藝術的薰陶,異顯重要,因此,從小培養學童在人文與藝術方面的涵養,以充實精神生活的內涵,使物質與精神相輔相成並行不悖,而達至善至美的境界。今後當著重於人類文化傳承的指導,如對我國優美典雅文學的認識與學習,使浸霪於我古聖先賢的智慧中,既可深體文學之美,又可學習為人處世的大道理,進而孕育出溫文儒雅的風範。學習與大自然相處之道,知環保的重要,從而更珍惜地球資源並善加保護,使人類的活動與大自然和諧相處而相互依存,進而想大自然之美。藝術乃人類精神文明,是數千年來活動的結晶,是人類文化的資產。培養學童於藝術文化的認識了解,從而喜歡、欣賞、珍惜,並學習之、展演之,始能具有藝術文化的氣息,使人生充滿豐富的精神內涵,生活得更多采多姿而不虛此生。

 五、鄉土情與國際觀---熱愛自己賴以生存的這塊土地,必對這塊土地有充分的認識與了解,始能產生這份情感。所以,致力於鄉土文化、產業、地理環境、的教學,因而產生濃厚的情感,進而熱愛這塊土地,形成生命共同體,不惜為它付出一切。拜科技所賜,交通工具的發達,地球上任一角落均可朝發夕至,早已是地球村了。國際上來往頻繁,關係密切,他國發生之事,對我們將有相當程度的影響,真是休戚相關啊!是故及早讓學童具有國際觀,了解國與國間合作的重要性,如何立足於世界,知國際間能和平相處,才是人類之福。

 六、與社區融為一體---學童來自社區,社區是學校的基礎,學校的發展對社區產生重大的影響。相對的,社區的資源對學校產生莫大的助力,如魚得水而相得益彰。政府對學校的投資,如軟硬體設備,平日上課時,當然是全校師生共享。但課餘假日如閒置不用亦甚可惜,而未能發揮物盡其用的功能。是故,學校與社區更緊密的結合在一體,如開放學校的場地設備、活動空間,讓社區能充分的運用,作為休閒娛樂或終生學習的場所,當更能達到物盡其用的極致。相信社區亦感念學校的真誠與用心,必能回饋而願盡其在我,竭盡所能的為學校提供一切支援,使無後顧之憂而得心應手,如虎添翼大有作為。是故,學校與社區結合成為生命共同體,才能宏大教育功能,而雨露均霑,共享榮耀。

 二十一世紀的來臨,水上國小也亦步亦趨地進入嶄新的紀元,往昔在這裡付出心血的同仁們,已開創出燦爛輝煌的史頁,令人欽佩至極!接下薪傳工作的我們,當不負時代的神聖使命,同心協力貢獻智慧,不眠不休竭盡所能的教育下一代,朝新世代的願景邁進,再締造我水上國小更璀璨亮麗的新頁,是所至盼!

百年展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