縣長的話


 

逢貴校校史專輯付梓,明文謹以崇敬嚴肅的心,感激編輯委員及社區賢達熱心的參與,使我們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,得以保存之久遠;更讓在校的莘莘學子能了解自己學校的歷史,進而更加肯定自己。這項浩大的工程,由於學校和社區的密切合作,得以完成,至感欣慰。

  近年來,校史資料的流失愈來愈快,若沒有編輯委員與社區人士的「搶救」,後人可能對校史和先賢的努力一無所知。相信編輯委員在採錄和整理的過程中,更能夠發覺到自己身邊從未注意到的瑰寶,進而更深刻認識自己所生活的環境,這也是一種收穫!況且能用自己的理念去將學校的時間空間活動記錄下來,這是很榮耀也很有意義的創舉。

  校史不僅可當學校的鄉土教材,更見證了歷史的脈動。因此,在編輯採錄上,除了學校的沿革外,更應將其觸角伸至校外。唯有社區與學校的密切聯結,更能發 揮「學校本位課程」的理念,表現出學校獨有的特色。因此,在採錄的方向上,不必有太大的限制。透過編輯工作,期盼師生和社區能認識學校、認同學校、愛護學校,進而熱愛地方鄉土文化。

  明文一向關心教育、思索教育。希冀能教育出富有「國際觀」兼具「本土意識」的縣民,這也是明文對教育的期盼。校史編輯工作,不僅是一項文學活動,一項文化活動,更是一項社會活動。不僅為嘉義縣教育史或台灣教育史做準備,更使得學校和社區之間有更頻繁的互動,這是很好的良性發展。藉此校史付梓之際,明文再次表達衷心的感激,感謝所有熱心參與的教育同仁與鄉親,明文願與大家心手相連,共勉策進。期盼詳實的校史,為學校的成長作見證,更盼青年學子,飲水思 源、薪火相傳!

 

 

                 嘉義縣縣長 陳明文